疯狂的兔子

在线征集建文史料,如果你有关于建文史料的信息,请私信我,将予以重谢
现缺:
虞浩旭《天一阁藏明代政书珍本丛刊》第五、六册
王兢《建文改制研究》
符验、黄佐《革除遗事(十六卷版)》
川越泰博《明代建文朝史の研究》
张紞《鶠菴集》《冢宰文集》
王钝《野庄集》
《鹤岭戴氏六修族谱》(戴德彝)
《营山王氏族谱》(王艮)
高逊志《啬斋集》/《啬斋遗稿》
黄湜《黄忠慤公遗稿》
《卢黄合编》(黄湜)
希望各位能支持我,帮助我收集建文史料的信息,谢谢

各史书典籍中关于尹昌隆直言敢谏一事的记载

整理了各史书中关于尹昌隆直言敢谏一事的记载,不过所有的史书记载都不太完善,可以参考
完善版本(主德篇+西村集):
上偶感风寒,视朝稍晏,御史尹昌隆上疏谏曰:“昔太祖高皇帝鸡鸣而起,昩爽而朝,未尝日出而临百官,百官于是乎戒惧,故能庶绩咸熙,天下乂安也。陛下嗣守大业,固宜追绳祖武,兢兢业业,忧勤万几,未明求衣,日旰忘食,常如有不及焉。盖天下之大,四海之广,兆民之众,不可不勤以抚之也。今乃即于宴安,日刻甚宴,犹未临朝,群臣宿卫,疲于候伺,旷职废业,上下懈弛,万事隳坏。臣恐播之天下,传之四夷,非为社稷之福也”。左右以疾劝之。上曰:“不可,直谏难闻,昌言易阻,谕之以疾,是阻之也”。悉引以自责,制以“昌隆所言,切中朕过,礼部其遍行天下,咸使知之”。
主德篇:
上偶感风寒,视朝稍晏,御史尹昌隆上疏切谏,左右以疾劝之。上曰:“不可,直谏难闻,昌言易阻,谕之以疾,是阻之也”。悉引以自责,制以“昌隆所言,切中朕过,礼部其遍行天下,咸使知之”。
西村集:
建文初莅政,视朝稍晏,昌隆谏曰:“昔太祖高皇帝鸡鸣而起,昩爽而朝,未尝日出而临百官,百官于是乎戒惧,故能庶绩咸熙,天下乂安也。陛下嗣守大业,固宜追绳祖武,兢兢业业,忧勤万几,未明求衣,日旰忘食,常如有不及焉。盖天下之大,四海之广,兆民之众,不可不勤以抚之也。今乃即于宴安,日刻甚宴,犹未临朝,群臣宿卫,疲于候伺,旷职废业,上下懈弛,万事隳坏。臣恐播之天下,传之四夷,非为社稷之福也”。制以“昌隆所言,切中朕过,礼部可遍行天下,使朕有过,人得而知之”。
姜氏秘史:
建文初,人主视朝颇晏,昌隆谏曰:“昔太祖高皇帝鸡鸣而起,昧爽而朝,未尝日而出临,百官于是乎戒惧,故能庶绩又安。陛下嗣守大业,因而追绳祖武,兢兢业业,忧勤万几,未明求衣,日旰忘食,常如有不及者。盖天下之大,四海之广,兆民之众,不可不勤以抚之也。今乃即于晏安,日刻甚晏,犹未临朝,群臣宿卫疲于候伺,旷职废业,上下懈驰,流为陵迟。臣恐播之天下,传之四夷,非为社稷之福也”。帝以“昌隆所言,切中朕过,礼部可遍行天下,使朕有过,人得而知之”。
建文朝野汇编:
建文初,上视朝颇晏,昌隆谏曰:“昔太祖高皇帝鸡鸣而起,昧爽而朝,未尝日而出临,百官于是乎戒惧,故能庶绩咸舉,天下乂安。陛下嗣守大业,正宜追绳祖武,兢业万机,未明求衣,日旰忘食,常如有不及者。盖天下之大,四海之广,兆民之众,不可不勤以抚之也。今乃即于宴安,日刻甚宴,犹未临朝,群臣宿卫,疲于候伺,旷职废业,上下解弛,流为凌迟。臣恐播之天下,传之四夷,非为社稷之福也”。制以“昌隆所言,切中朕过,礼部可遍行天下,使朕有过,人得而知之”。
国史纪闻:
时上视朝稍晏,昌隆谏曰:“昔高皇帝鸡鸣而起,昧爽而朝,百官戒懼,故庶绩咸舉,天下乂安。陛下嗣守大业,正宜追绳祖武,兢业万机,未明求衣,日旰求食。今乃日宴临朝,旷废天工,上下懈驰。臣恐非为社稷之福也”。上嘉纳之,诏礼部颁行天下使知朕过。
建文书法拟:
上偶感风寒,视朝稍晏,尹昌隆谏曰:“高皇帝鸡鸣而起,昧爽而朝,未尝日出临百官,百官于是乎戒懼,故能庶绩咸舉,天下安也。陛下嗣守大业,固宜追绳祖武,忧勤万几,今乃溺于宴安,日刻甚宴,犹未临朝,群臣宿卫,疲于候伺废业,上下懈弛,臣恐播之天下,传四夷,非为社稷之福也”。左右曰以疾谕之,上曰:“不可,直谏难闻”,于是诏曰“昌隆言中朕过,礼部可颁示天下,朕亦用自警”。
皇明十六朝广汇:
帝视朝稍晏,御史尹昌隆谏曰:“昔太祖高皇帝鸡鸣而起,昩爽而朝,百官戒惧,故能庶绩咸舉。陛下嗣守大业,正宜追绳祖武,兢业万机。今乃日宴临朝,群臣宿卫疲于候伺,职废业荒,上下懈驰。臣恐播之天下,传之四夷,非为社稷之福也”。上曰:“昌隆所言,切中朕过也”。
明史:
惠帝初即位,视朝晏。昌隆疏谏曰:“高皇帝鸡鸣而起,昧爽而朝,未日出而临百官,故能庶绩咸熙,天下乂安。陛下嗣守大业,宜追绳祖武,兢兢业业,忧勤万几。今乃即于晏安,日上数刻,犹未临朝。群臣宿卫,疲于伺候,旷职废业,上下懈弛。播之天下,传之四裔,非社稷福也”。帝曰:“昌隆言切直,礼部其宣示天下,使知朕过”。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