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兔子

在线征集建文史料,如果你有关于建文史料的信息,请私信我,将予以重谢
现缺:
虞浩旭《天一阁藏明代政书珍本丛刊》第五、六册
王兢《建文改制研究》
符验、黄佐《革除遗事(十六卷版)》
川越泰博《明代建文朝史の研究》
张紞《鶠菴集》《冢宰文集》
王钝《野庄集》
《鹤岭戴氏六修族谱》(戴德彝)
《营山王氏族谱》(王艮)
高逊志《啬斋集》/《啬斋遗稿》
黄湜《黄忠慤公遗稿》
《卢黄合编》(黄湜)
希望各位能支持我,帮助我收集建文史料的信息,谢谢

御宝文移

南京礼部有御宝文移。庚辰十二月初十日,敕谕:"朕闻有天下者之有宝,所以昭大信、示传承也。然中古传记莫考。自汉以来,始因传国玺,演而为六,唐宋又益以镇国、定命、受命诸名,厥数愈繁矣。我朝国初,尝备用之,后复中止。朕承序之初,因得贞玉,协于异梦受命之符,遂考古典,乃造为大宝,以'天命明德,表正万方,精一执中,宇宙永昌'为文,定名曰'凝命神宝'惟以镇国宝藏,因而备造六宝,以复近古之制。并皇帝奉天、恭禋、制诰、敕命四宝,及'精一执中'、'御府丹符'二图记,凡十有三。'皇帝之宝',诏赦用之;'皇帝行宝',命将出师用之;'皇帝信宝',征兵用之;'天子之宝',诏四夷用之;'天子行宝',赐四夷物用之;'天子信宝',征兵四夷用之;'奉天之宝',郊禋用之;'恭禋之宝',封印香合用之;'制诰之宝',制谕诰文用之;'敕命之宝',敕谕敕文用之;'精一执中',手书用之;'御府丹符',封记符号用之。所以备一代之制,传子孙于永久也。尔礼部其宣教天下,使明知之。"此史之阙文也。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