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兔子

在线征集建文史料,如果你有关于建文史料的信息,请私信我,将予以重谢
现缺:
虞浩旭《天一阁藏明代政书珍本丛刊》第五、六册
王兢《建文改制研究》
符验、黄佐《革除遗事(十六卷版)》
川越泰博《明代建文朝史の研究》
张紞《鶠菴集》《冢宰文集》
王钝《野庄集》
《鹤岭戴氏六修族谱》(戴德彝)
《营山王氏族谱》(王艮)
高逊志《啬斋集》/《啬斋遗稿》
黄湜《黄忠慤公遗稿》
《卢黄合编》(黄湜)
希望各位能支持我,帮助我收集建文史料的信息,谢谢

王叔英资治策一:务学问

昔传说告高宗之言,有曰“人求多闻,时惟建事,学于古训乃有获,事不师古,以克永世。”臣以是知,为人君者不可以不学,而所以学者,必于古训而后可,盖古训者先王已行之法,载诸方册,而善恶治乱之效,已章章乎可验而不可诬者,后世君臣虽有贤圣,所言所行岂能过之?故为人君者,诚能于古训学焉,而以其善而致治可以为法,恶而致乱可以为戒,体之于身,验之于当时而力去取之,则于治天下不难矣。臣窃观三代之善恶治乱载于经,汉氏以下善恶治乱载于诸史,陛下如欲师其治而鉴其乱,宜仿前代置经筵,以有识儒臣为经筵官,听政之余,使之朝夕,以经史善恶治乱之说,讲陈于左右,陛下闻一善行,则宜反而体之于身,曰“彼善行也,吾身有是否乎?无则修之,有则加勉可也。”闻一不善之行,亦必反而体之于身,曰“彼非善行也,吾身有是否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可也。”如是则吾之行无不善矣。不独于行然也,闻一善政,亦宜反而验之当时,曰“彼善政也,吾今日有是否乎?无则举之,有则守之可也。”闻一不善之政,亦必反而验之于当时,曰“彼非善政也,吾今日有是否乎?有则去之,无则益修可也。”如是则吾之政亦无不善矣。行无不善而政无不善,天下其有不治者乎?伊尹曰“与治同道罔不兴,与乱同事罔不亡。”此之谓也,董仲舒曰“事在勉强而已,强勉学问则闻见博而知益明,强勉行道则德日起而大有功。”由是言之,陛下如果以臣言为然也,亦惟在乎勉强而已矣。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