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兔子

在线征集建文史料,如果你有关于建文史料的信息,请私信我,将予以重谢
现缺:
虞浩旭《天一阁藏明代政书珍本丛刊》第五、六册
王兢《建文改制研究》
符验、黄佐《革除遗事(十六卷版)》
川越泰博《明代建文朝史の研究》
张紞《鶠菴集》《冢宰文集》
王钝《野庄集》
《鹤岭戴氏六修族谱》(戴德彝)
《营山王氏族谱》(王艮)
高逊志《啬斋集》/《啬斋遗稿》
黄湜《黄忠慤公遗稿》
《卢黄合编》(黄湜)
希望各位能支持我,帮助我收集建文史料的信息,谢谢

王叔英资治策二:谨好恶

臣闻人君之所好,天下之所趋,人君之所恶,天下人所弃,是故上好仁则人兴同于仁,上好利则人皆兴于利,上好忠则人皆兴于忠,上好佞则人皆兴于佞,譬之形立则影随声发而响应,固自然之势要,不可以不谨也。凡人惟豪杰之士为能自立,自中人以下,未有不从化于上者,昔裴矩佞于隋而忠于唐,盖矩于隋非不能忠也,以忠非隋所好,故不为忠而为佞,以佞非唐所好,故不为佞而为忠,夫忠之与佞,固若薰莸水炭之相反,而矩以一人之身,而其变化之易如此,以此推之,则知臣之善恶惟视君之好恶何如耳,陈之书曰“凡民违上所命,从厥攸好。”又曰:“尔惟风,下民惟草。”皆言为人上者不可不谨于好恶,如汉之张释之,盖亦有知乎此,故言于文帝善蔷夫之口辩,欲超迁之,而无实下之化,上疾如影响,举措不可不审,帝善之而止,释之可谓知教化之本矣,非文帝之贤,乌能从之?今陛下之好恶固未闻有不得其正者,可谓皆谨矣,惟顾谨而益谨焉,谨而益谨之道何如,必也于一举动之间,内以度其可否于心,外以质其是非于人,善则行之,不善则勿行,或已行而速改之,如是则凡发于身而措诸事者,无不得其正,而天下之所趋者,无不得其正矣。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