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兔子

在线征集建文史料,如果你有关于建文史料的信息,请私信我,将予以重谢
现缺:
虞浩旭《天一阁藏明代政书珍本丛刊》第五、六册
王兢《建文改制研究》
符验、黄佐《革除遗事(十六卷版)》
川越泰博《明代建文朝史の研究》
张紞《鶠菴集》《冢宰文集》
王钝《野庄集》
《鹤岭戴氏六修族谱》(戴德彝)
《营山王氏族谱》(王艮)
高逊志《啬斋集》/《啬斋遗稿》
黄湜《黄忠慤公遗稿》
《卢黄合编》(黄湜)
希望各位能支持我,帮助我收集建文史料的信息,谢谢

王叔英资治策四:纳谏诤

臣闻傅说告高宗之言曰“惟木从绳木从绳则正,后从谏则圣。”此可以见人君不可以不从谏矣。自古人君未有不由纳谏而治,拒谏而乱者,奈何为君而拒谏者常多,为臣而能进谏者常少,何哉?盖适意之言常情之所好,而逆意之言常情之所恶;予人以所好则喜,投人以所恶则怒;不欲人违其意,而惟欲顺其情,务欲得人之喜,而不欲取人之怒者,虽朋友之间犹然,况君臣乎!是以谏诤之言,自非忠臣义士能忘身徇国者,不能进之于君,非有仁君圣主能舍己从人者,不能受之于臣。古昔圣哲之君,知人臣之难于进谏也,是以开诚以求之,和颜以纳之,厚赏以劝之,故行有过则必闻,事有失则必知,身无不修而政无不举者,凡以此故也,故曰“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庸君不然,虽有忠正之臣,不使之立于朝,虽有骨鲠之言,不使之入于耳,接邪佞之臣则悦,闻谗谄之言则喜,是以行有过而不闻,事有过失而不知,身不修而政日乱者,凡以此故也,故曰“人君与谗谄面谀之人居,治可得乎?”非独庸君难于纳谏也,虽以唐太宗之贤,号为“善听谏”者,亦不能保终如始,至于魏征数谏,为廷辱而不能容之,曰“会当杀此田舍翁。”非有贤后主明臣直之讽,征亦几于不免,而太宗亦不得称贤矣,夫贤如太宗,保终如始,犹有不能,是则人君受谏之难可见矣。然则曷为而能受之哉,必也察其忠爱之心,毋恶其牴牾之意而后可,伊尹告太甲之言曰“有言逆于汝心,必求诸道;有言逊于汝志,必求诸非道。”斯言也□□□□□□□□□□□□□□□□□□□□□□□□□□□□□□可不法哉!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