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兔子

在线征集建文史料,如果你有关于建文史料的信息,请私信我,将予以重谢
现缺:
虞浩旭《天一阁藏明代政书珍本丛刊》第五、六册
王兢《建文改制研究》
符验、黄佐《革除遗事(十六卷版)》
川越泰博《明代建文朝史の研究》
张紞《鶠菴集》《冢宰文集》
王钝《野庄集》
《鹤岭戴氏六修族谱》(戴德彝)
《营山王氏族谱》(王艮)
高逊志《啬斋集》/《啬斋遗稿》
黄湜《黄忠慤公遗稿》
《卢黄合编》(黄湜)
希望各位能支持我,帮助我收集建文史料的信息,谢谢

王叔英资治策五:慎刑赏

人君御天下之大柄在刑赏,而刑赏之用惟在乎明信而已,用之不信则人将视其令为虚文,用之不明则人将视其法为虚器,诗曰“不僭不滥”,刑赏明信之谓也,古昔明哲之君,赏一人而能使千万人劝,刑一人而能使千万人惧者,以是而已,此刑赏之用所以不可不慎也。陛下自即位以来,惟闻有恤刑之令,而无滥刑之失,惟闻有大赏之恩,而无吝赏之过,可谓慎矣,臣愚以为操刑赏之柄,固在乎君,而佐刑赏之用,则在乎臣,然而为臣者多欲示其奉公之能,而常欲避其徇私之嫌,故往往于人之有罪者,则必深文以明其当刑,而于人之有功者,罕肯正义以明其当赏,是以有罪者多受罪外之刑,而有功者多失功内之赏,为人君者虽有明信刑赏之心而不得施,率由于此。今日在朝之臣,宜无此失,更愿陛下时发德音,谨谕佐用刑赏之人,使无蹈前失,令在朝群臣,不限官资大小,凡遇朝廷用刑行赏之属或致过差,苟有所见,并许奏明,如此则刑赏之用,不患乎不得其当也。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