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兔子

在线征集建文史料,如果你有关于建文史料的信息,请私信我,将予以重谢
现缺:
虞浩旭《天一阁藏明代政书珍本丛刊》第五、六册
王兢《建文改制研究》
符验、黄佐《革除遗事(十六卷版)》
川越泰博《明代建文朝史の研究》
张紞《鶠菴集》《冢宰文集》
王钝《野庄集》
《鹤岭戴氏六修族谱》(戴德彝)
《营山王氏族谱》(王艮)
高逊志《啬斋集》/《啬斋遗稿》
黄湜《黄忠慤公遗稿》
《卢黄合编》(黄湜)
希望各位能支持我,帮助我收集建文史料的信息,谢谢

王叔英资治策七明利害评论

王叔英资治策七明利害是本文的精华之一,涉及各种弊端,一共十二项,第一便说民无恒产而导致贫富分化之害,第二便是赋税轻重失当之害,并且说官民之田“亦或有甚于输富民之租”,涉及官府各种收纳耗羡等弊端,第三讲便是军丁多余之弊,“既不耕而食于农者多”似乎屯田制出现问题,不过不知道出现什么问题,或者洪武朝屯田制实行时就有问题?不清楚,第四就是僧道之弊,以今僧道多俗,已违本教,败坏风俗,主张省除,建文朝限制僧道占田等多项措施会不会就是解决第一弊和第四弊而结合起来的?或许王叔英给建文朝改革僧道弊端提供了思路,第五就是商贾之弊,为何主张抑制商贾?乃是因为商贾获利厚,农民获利少,农人竭一家之力不足商贾一人之获、一岁之收、一旦之售,第六就是冗兵之弊,不多说,第七便是冗员冗官之弊,天下大小之官,数以万计,定然是有冗官冗员的存在,第八就是徭役之弊,当时天下役民无度,人少州县,应役不给,因为事务多而徭役重,裁撤的州县没裁撤,主张省并州县,减轻徭役,建文朝涉及对地方官大改革、省并州县、减轻徭役是不是来源于该册不得而知,可以结合相关论文史料,第十便讲入山林不能限之以时,洿池多以数罟之弊端,竭泽而渔似的消耗资源,导致材木不给鱼鳖不充,不能持续发展,第十一讲主张置平价之法,岁丰而收,岁灾而放,置仓收粮防止饥荒,第十二便是民间好攀,求神拜鬼,崇尚奢侈,以致贫穷之弊,涉及婚姻嫁娶,亲戚丧礼,穷尽家财,甚至举债借钱也要置办,有病不找大夫找巫祝,各种跟拜,求神鬼不求人,没有祭品孝敬就倾家荡产也要置办上,主张省用,这些弊端各朝都有,不知道建文朝是否都采纳或议论了,不过有几条似乎为建文朝所采纳或议论,则王叔英上书有指向前景的作用,可以结合相关论文研究一下。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