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兔子

在线征集建文史料,如果你有关于建文史料的信息,请私信我,将予以重谢
现缺:
虞浩旭《天一阁藏明代政书珍本丛刊》第五、六册
王兢《建文改制研究》
符验、黄佐《革除遗事(十六卷版)》
川越泰博《明代建文朝史の研究》
张紞《鶠菴集》《冢宰文集》
王钝《野庄集》
《鹤岭戴氏六修族谱》(戴德彝)
《营山王氏族谱》(王艮)
高逊志《啬斋集》/《啬斋遗稿》
黄湜《黄忠慤公遗稿》
《卢黄合编》(黄湜)
希望各位能支持我,帮助我收集建文史料的信息,谢谢

春残眷遗录序二

昔仁者百姓之所慕也,义者众庶之所高也,徐偃王者,好行仁义,陆地之朝者三十二国,王孙厉请伐之,楚王曰:‘偃王有道之君,好行仁义,不可伐也。’然徐终为楚灭。燕君子哙,不安子女之乐,不听钟石之声,不堙污池,不弋田猎,亲操耒耨,苦身忧民,然子之夺国,子哙身死,而燕几致国亡。呜呼!先生逆残流之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欲复圣代之世,法先主之大公,作礼政,兴教化,以一身之殁欲使天下治,终不得也。萧艾何明芳草之志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乎?徐偃王为义而灭,燕子哙行仁而亡,哀公好儒而削,代君为墨而残,灭亡削残,暴乱所致,而四君独以仁义儒墨而亡,是谓仁义礼乐,有道之治,不能复见也,先生之亡,几致于此也,身幸繁华,容录三代残风,拾遗补缺能怀感,梦怀春华作遗鸣。正统六年十一月朔日嘉兴黄婉谨序。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