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兔子

在线征集建文史料,如果你有关于建文史料的信息,请私信我,将予以重谢
现缺:
虞浩旭《天一阁藏明代政书珍本丛刊》第五、六册
王兢《建文改制研究》
符验、黄佐《革除遗事(十六卷版)》
川越泰博《明代建文朝史の研究》
张紞《鶠菴集》《冢宰文集》
王钝《野庄集》
《鹤岭戴氏六修族谱》(戴德彝)
《营山王氏族谱》(王艮)
高逊志《啬斋集》/《啬斋遗稿》
黄湜《黄忠慤公遗稿》
《卢黄合编》(黄湜)
希望各位能支持我,帮助我收集建文史料的信息,谢谢

明太祖遗诏

“朕受皇天之命,膺大命于世,定祸乱而偃兵,安民生于市野,谨抚驭以膺天命,今三十一年矣。忧危积心,克勤不怠,耑志有益于民。奈何起自寒微,无古人博志,好善恶恶,过不及多矣。今年七十有一,筋力衰微,朝夕危惧,惟恐不终。今得万物自然之理,其奚哀念之。有皇太孙允炆,仁明孝友,天下归心,宜登大位,以勤民政。中外文武臣僚同心辅佐,以福我民。凡丧葬之仪,一如汉文勿异。布告天下,使明知朕意。孝陵山川,一由其故,无有所改。


一、天下臣民令到,出临三日皆释服,嫁娶、饮酒、食肉皆无禁。


一、无发民哭临宫殿中,当临者皆以旦晡,各一十五声,举哀礼毕,罢非旦晡临,无得擅哭。


一、当给丧事及哭临者,皆无洗,绖带无过三寸,无布车兵器。


一、诸王各于本国哭临,不必赴京。中外官军、戍守官员,无得擅离信地,许遣人至京。


一、王国所在文武衙门官民、军士,今后一听朝廷节制;护卫官军,王自处分。


一、诸王不在令中者,皆以此令比类从事。


故兹诏示,想宜知悉。

评论(1)

热度(1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