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兔子

在线征集建文史料,如果你有关于建文史料的信息,请私信我,将予以重谢
现缺:
虞浩旭《天一阁藏明代政书珍本丛刊》第五、六册
王兢《建文改制研究》
符验、黄佐《革除遗事(十六卷版)》
川越泰博《明代建文朝史の研究》
张紞《鶠菴集》《冢宰文集》
王钝《野庄集》
《鹤岭戴氏六修族谱》(戴德彝)
《营山王氏族谱》(王艮)
高逊志《啬斋集》/《啬斋遗稿》
黄湜《黄忠慤公遗稿》
《卢黄合编》(黄湜)
希望各位能支持我,帮助我收集建文史料的信息,谢谢

御史府御史肃安公韩郁(即康郁)

公名韩郁(或曰康郁),字□□(或曰字康郁,不知考据之源,若果为字,亦当作韩康郁,岂能书字不书姓氏而作康郁),□□□□□□□□人,建文时为山东道监察御史,建文己卯九月戊辰,以曹国府公肃靖公李景隆北征,公上疏请施恩诸藩,并与燕议和,略言:“人主亲亲而不独亲亲,以诸王既废言,亲则太祖遗体,贵则孝康手足,尊则陛下叔父。彼虽可废,太祖之体不可残,亲之手足不可缺,叔父之恩不可亏。使二帝天灵,子孙为天子,子弟遭残戮,其心何如?此皆残儒持偏废公,病藩太重,用谋削贬,所疑太重,所虑过深。值周王不轨,进言六国反叛,未尝不削,执法三叔流言,未尝不诛,使周父子流离,甚于管蔡。周王既废,湘王自焚,代府被推,齐臣告反,为计者必曰兵不举则祸必加,皆执政激变故也。燕举兵已两月,前后调兵不下五十万,一矢无获,国有谋臣乎?兵者凶器,战者危事。以危临凶,可淹久不勇决乎?经营几许,军需告乏,粮饷不给,将不效谋,士不效力,使无辜赤子困道迫输,命不聊生,日甚一日。九重之虑无已,出入帷幄,与国大事者,洋洋自得,若无事人。由此主削藩者何心?谚曰‘亲者割之不断,疏者绩之不坚。’陛下不察,臣以为不待十年,必有噬脐之悔。伏愿陛下,少垂洞鉴,兴灭继绝,释齐之囚,封湘之墓,还周于京,迎楚蜀为周公,命世子持书劝燕罢兵,以慰宗庙,明诏天下,拨乱反正,笃厚亲亲,则宗社天下幸也。”疏入,皇帝新皇帝朱允炆遣前前军都督府左断事忠毅公高巍使燕议和。建文庚辰二月甲子以都察院改为御史府,公改任御史,建文壬午七月丁亥,复以御史府改为都察院,公复任山东道监察御史,永乐癸未十一月戊午,公上书,以左军都督府左都督袁宇镇云南时占据官军屯田一千余亩,并私役军人耕种,侵支官屯子粒,擅用军器颜料不法之事,非止一端,已为御史所劾,特宥其事,今来朝不谢恩,请正其罪,皇帝文皇帝朱棣复宥之,而所侵物入官。永乐甲申五月戊申,公改任云南提刑按察司副使,又改任湖广提刑按察司副使,永乐壬辰三月壬子,公上书言湖广承宣布政司右参政庞勉置船赁载属郡民税以苟利,刑部遂拘之,后任四川提刑按察司按察使,宣德戊申七月己卯,松潘卫指挥使吴玮上书言番蛮起时,公不檄兵救援,又不奏四川都指挥都指挥使,请以奸贪失律之罪治,皇帝章皇帝朱瞻基不问,宣德壬子九月壬午,都察院右都御史端肃公顾佐奏,四川道监察御史马骏刷四川提刑按察司等卷牍有罪囚未解,稽迟差错,追补文书等项,皆涉欺弊,请逮公究问,章皇帝朱瞻基暂贷之,命深追究,若有窥避,罪之不宥。宣德甲寅八月丁巳,四川道监察御史马骏上书公失出有罪人,章皇帝朱瞻基以失出与失入不同,遂罚公俸三月,后事不可考也。

评论(1)

热度(3)